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稳预期

“促消费10措施”发布 昆明房地产界理性看待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1-21 09:44   字号: [        ]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地抓住春节、元宵节等传统佳节消费旺季契机,做好“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等10条工作措施。其中,在促进住房消费上,要明确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等。

《通知》发布次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12月70城房价数据。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中,20个城市房价上涨,50个城市房价下跌,其中昆明降幅为0.2%。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2021年昆明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很多消费者选择暂缓购房计划,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云南建投集团旗下的昆明邦元置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冯刚认为,这些举措非常及时,将有力提振市场信心,但在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消费需要一个回弹过程。

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昆明云创智谷总经理吴行妙说:这一措施的力量释放至昆明,我觉得效果一般。昆明还是一个旅游型城市,产业支撑尚显不足,同时,因为疫情无法让大量的外来人口拉动需求。

昆明市房地产开发与经纪协会发布的《2021年度昆明房地产行业蓝皮书》认为,房地产发展短期看金融、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受市场供求转变、人口增长、经济增长、产业聚合、区位优势等系列利好因素影响,预计2022年昆明房地产不具备持续下行的空间。

冯刚表示,在目前这种非强刺激政策的引导下,昆滇地区的房地产市场会慢热一点,预计会持续到今年下半年,甚至是三季度以后。

“从投资的角度看,只要疫情不缓解,我就觉得消费动力不是很足。”吴行妙认为,虽然看涨昆明楼市,但在时间成本、财务成本等阻滞下,产业地产的投资或优于住房,昆明的产业地产刚需大,投资性价比高。因此,短期内上述政策不会推动内需消费。

贝壳找房昆明站方面认为,影响2022年市场走势的核心变量是政策环境、市场供给以及信贷投放量。随着此次工作举措、政策的调整,市场有望经历修复阶段重回稳定状态,进而向良性循环过渡。(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