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考察要闻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滇池湿地 生态之美

来源: 昆报头条   2022-06-16 14:44   字号: [        ]

640

水鸟翩翩飞舞,湖水中摇曳着洁白的海菜花。高原湖畔、河道边、湿地中,处处环境优美,风景怡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的滇池。

2015年1月、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都对滇池保护治理作出重要指示。这些年来,昆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以滇池保护治理为重点的生态环境保护,滇池全湖水质从劣Ⅴ类提升至Ⅳ类,并连续多年保持全湖Ⅳ类水质。

很多动物回来了

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滇池星海半岛生态湿地考察。星海半岛生态湿地紧邻盘龙江入湖口,在涵养水源、调节水质、美化环境和恢复湖滨带生态功能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结合湿地实际情况,2020年至2021年,官渡区对星海半岛生态湿地水系连通、湿地展示区、配套服务设施等进行了优化提升。构建了低污染水拦截、净化、隔离控制带,提升湿地水质净化功能,充分发挥生态湿地对污染负荷的削减作用,建立生物种类丰富的湖滨生态屏障,逐步恢复湖滨湿地良性生态系统。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保育工作积极推行,目前,星海半岛生态湿地共有水生植物水烛、纸莎草、紫叶象草、芦竹等118种;发现鸟类102种,包括白鹭、灰鹤、黑翅长脚鹬,以及珍稀鸟类彩鹮等。

640 (1)

星海半岛生态湿地仅是滇池环湖生态带的一个缩影。经实测,昆明共恢复以湿地为主的滇池环湖生态带6.29万亩,其中湿地面积达3.89万亩,恢复水陆交错的湖滨生态结构,滇池湖滨带水陆连通的自然岸线率达84%。

“经过持续的生态修复工作,滇池湖滨已初步形成相对闭合的环湖生态带,对恢复生态系统、涵养水土、净化水质、提供生态休闲空间等起到了重要作用。”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副局长李应书说,滇池湿地每年可吸收水体中总氮1324吨、总磷74吨;植物从232种增加至303种,喜清水的水生植物(如海菜花、苦草、轮藻、马来眼子菜、穿叶眼子菜等)重现滇池;鸟类从89种增加至139种,有彩鹮等多种国家级珍稀、濒危和保护鸟类在滇池及湖滨活动;现有鱼类26种,土著鱼类恢复了滇池金线鲃、滇池高背鲫、泥鳅、侧纹云南鳅、银白鱼、云南光唇鱼6种,滇池特有种——滇池金线鲃的濒危状况得到缓解。

640 (2)

全湖水质保持Ⅳ类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指出,要以重点湖泊、河流水污染防治为重点,综合推进滇池、洱海、抚仙湖等高原湖泊水环境综合治理。

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星海半岛生态湿地考察时再次指出,滇池是镶嵌在昆明的一颗宝石,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再接再厉,把滇池治理工作做得更好。

640 (3)

昆明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谋划滇池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各项工作,通过坚持不懈的综合治理,滇池保护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6年

滇池水质由持续了20多年的劣Ⅴ类改善为全湖Ⅴ类,摘掉了“劣Ⅴ类”帽子;

2018年

持续好转为Ⅳ类,成为自1988年建立滇池水质数据监测库以来的最好水质;

2019年至今

滇池全湖水质持续保持Ⅳ类。

640 (4)

碧波之上,西山区巾帼打捞队已坚守30多年。队长李云丽说:“打捞队刚成立那几年,滇池垃圾多,打捞任务重。近年来,滇池保护治理力度越来越大,滇池的水逐渐清了,我们的工作压力也减轻了很多。但只要滇池需要,我们就一直干下去。”

未来,昆明将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打好滇池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把滇池打造成生态之湖、景观之湖、人文之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