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未成年人

守护迷途少年 司法社工服务探索未成年人保护“昆明经验”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12-29 09:27   字号: [        ]

在官渡区六甲街道的一次社区志愿活动中,出现了一张陌生的面孔——15岁男孩阿浩。他和大学生志愿者一起捡拾垃圾,进行反诈宣传,维持现场秩序。

只有官渡区润土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社工胡潇月知道,阿浩是一位迷途少年,他因为偷盗,被公安机关拘留并移送检察院。而阿浩此时正处于附条件不起诉阶段,在6个月里,他要通过自己的表现,让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在这个过程中,胡潇月和身后的团队,会一直帮助他。    

多方合力助少年回头

为了更好地守护涉罪未成年人的明天,昆明市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狠下功夫,引进多方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组建“司法社工+志愿者”专兼职队伍,打通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帮教、就学、技能提升、就业、帮扶等多方渠道,全方位助力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走上人生正轨。

胡潇月就是一名司法社工。她第一次见阿浩时,他全身穿着黑色的衣服,把帽子压得很低,从不看人。官渡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介绍了阿浩的基本情况:他因为盗窃,已经多次被抓,心理咨询师诊断他有疑似反社会型人格障碍。

“在一次心理咨询后,他把现场进行沙盘治疗的道具也给顺走了,那天检察官都还在现场。”胡潇月回忆。他们为阿浩制定了个性化帮教方案,除了做一对一心理咨询外,还带他参与团体辅导,并鼓励其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和志愿服务。

社区里举办的节假日主题活动或是公益小课堂,胡潇月都会叫上阿浩,让他参与并融入新的集体生活,鼓励他去交新朋友,和大学生哥哥姐姐聊天,让他在完成捡拾垃圾、清洁公共区域等一个个小任务中,获得胜任感和归属感。

每个月,胡潇月都会要求阿浩交一份心得给她,在这份自述里,要告知在哪里,做了什么,有些什么想法,存在什么困难。胡潇月和同事会根据阿浩的心得,及时调整帮教方案,为他解决实际困难,给予他心灵上的关怀。

阿浩的状态慢慢向好,他知道自己以前做错了,他想回到学校去读书。那天举行了一次特别的个案研讨会,官渡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局、区教育体育局、街道和社区等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坐到一起,共同商量阿浩的下一步怎么走。

在了解到阿浩的母亲患有精神类疾病,不能很好地对其进行监管后,多方合力,为阿浩联系到一家军事化管理的寄宿制民办学校。现在,胡潇月定期回访,她发现阿浩的状态已经有了很大改观,人也阳光向上多了。

共性多为家庭教育缺失

由于工作性质,胡潇月接触过不少涉罪未成年人。在她看来,这些迷途的少年有个共性:缺乏家庭监管,家庭教育严重缺失,导致本人法律意识淡薄。

成立8年的西山区向阳花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一直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项目。去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后,该中心在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中加大了家庭教育的比例。

今年1月,五华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组对一起故意伤害案的涉罪未成年人小克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针对父母监护失误、家庭教育不足的情况,向小克的父母制发了首份《家庭教育令》。小克也成为西山区向阳花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郝万胜的个案。

访谈中,郝万胜发现,小克的父母不是那种不管孩子的家长,但是他们与孩子的交流方式确实出现了问题。当得知小克与人打架斗殴、致人受伤后,父母的态度和做法激化着亲子矛盾,也让小克对父母关上了心门。

为了“解铃”,郝万胜对小克及家人进行了3个月的心理干预,每周他都会在固定的地点,为他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郝万胜发现,小克大脑受过伤,平时又缺乏情绪管理技巧,而父母不合理的引导和处理方式,让小克解决问题倾向于诉诸暴力。经过近100天的心理干预,小克的亲子关系慢慢得到修复,他也于今年9月顺利进校学习。

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

司法社工,作为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在未成年人权益维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6月,昆明市红嘴鸥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云南省家馨社区儿童救助服务中心、官渡区润土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西山区向阳花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4家机构,共同发起搭建的昆明市未成年人司法社工资源中心正式成立。他们为遭受暴力侵害的、涉罪及有行为偏差、监护缺失等需要司法保护的未成年人群体,提供专业司法社工服务。

让人欣喜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与帮扶,司法社工服务涌现出不少“昆明经验”“昆明模式”,为推动昆明市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回应未成年人多方面的需求,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看来,司法社工资源中心是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的示范样本,也是检察机关和社会工作紧密结合的一个示范样本。她希望该中心能够发挥好在云南本土的作用,引领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出更大贡献。记者杨艳萍报道 本文涉及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短评

为迷途知返贡献社会力量

很多地方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称为“护苗工程”。虽然很多涉罪未成年人已经一个个人高马大,但他们的实际年龄和心理年龄都还是个孩子。

面对这样的孩子,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意义重大。浪子回头金不换,对于这些未成年人来说,他们未来的路还很长,只要找对了路标,脚踏实地、奋力成长,迎接他们的是大好人生和未来的无限可能。

相比追责,善后显得更加重要。这是一个社会工程、系统工程,无论是前期的帮教,还是后期拓宽就业渠道,只有进一步深化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政府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才能实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效能最大化、服务质量最优化。

只有统筹各方资源,才能全链条守护迷途少年“返航”。无论是提供一站式未成年人服务,还是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或是致力于做好涉罪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社会力量的参与,让少年们的教化和回归工作,多一种新的可能,也会让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杨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