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昆明实践

东川区:“两山”转化新路越走越宽

来源: 云南日报   2023-04-04 16:55   字号: [        ]

2552b42c-0231-46f4-b78f-f09c6530618a

绿美东川风貌 供图

c6ee2851-d886-4bb8-8ddd-d2f1666d8d94

荒山造林植树现场 供图

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率达到45%,森林覆盖率提高至41.3%,历史遗留损毁土地复垦率达到65%,昔日尾矿库变成四季花海网红打卡点……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官网推介了东川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成效经验。

近年来,东川区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小江就是保护长江”的发展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念活“山字经”、做好“水文章”、走好“转型路”,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两山”转化新路子。

踏泥而行 青山染绿

“开车行驶在沿江公路上,满眼皆是绿意,处处芳菲浸染。”时隔数年再到东川,一名游客感叹:东川变了。

东川之变,最直观的是生态之变。

在阿旺镇大石头村,有一片长在荒滩上的COP15碳中和林,一棵棵五六米高的蓝花楹随风摇曳,恣意生长。

“这些是2019年小江河道及面山绿化造林项目的一部分,施工方管护满3年后才验收移交的。”东川区林草局有关负责人说,眼前的蓝花楹树比栽种时长高近一倍。

在东川,进行生态修复不易。每一条沟的治理,每一棵树的成活,都凝结着无数东川人的智慧、辛劳和汗水。

历史上,长期的矿产开采使“天南铜都”东川的生态功能极度退化,全长138公里的小江两岸分布有107条泥石流沟渠,其分布之密世界罕见,东川由此成为泥石流最频发的地区之一,被称作“世界泥石流天然博物馆”。

在长期的泥石流防治和水土保持工作中,东川区对蒋家沟、大桥河、石羊沟等28条泥石流沟及小流域进行综合治理,开创了工程治理与生物治理相结合、治理与开发相结合的泥石流防治“东川模式”,运用稳、拦、排、改4项有效措施,固土稳坡、拦沙蓄泥、束水攻沙、垦荒开田。

东川区还根据清水区、流通区、堆积区3个泥石流分区不同的保护对象及开发利用前景分区施策,治理泥石流沟渠16条,开发良田1833公顷,将直接危及东川城区安全的大型泥石流沟——深沟打造成了森林公园。

“截至2020年,东川区共拦蓄和稳定泥沙3.7亿立方米,水土流失面积从2000年的1309.56平方公里减少到983.5平方公里。”东川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踏泥而行,东川人的脚步不曾停下。今年,东川区将重点实施阿旺海科小流域治理项目、大白泥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小清河出口段治理工程3个项目。

为了“一江清水、两岸青山”,东川区始终紧扣长江上游生态修复示范区、昆明北部生态涵养区等功能定位,大力推进退耕还林、荒山绿化、面山造林、生态廊道建设、天然林保护、森林抚育和退化防护林更新改造等生态建设工程。

20多年前,张丽芬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拖布卡镇林业工作站工作,成为当时东川仅有的两名女性林业工作者之一。20多年来,她一直扎根基层,经历了拖布卡镇三轮退耕还林工程,跑遍了全镇所有的村组,把汗水洒在一座座荒山之上,见证了青山复绿的种种艰辛。

从满目疮痍到绿染荒山,从房垮田毁到瓜果飘香,东川之变从一些数据中可窥见一斑:2012年至2022年,全区共实施荒山造林29.8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05年的20.8%上升到2021年的41.3%;3个村被纳入国家森林乡村备选库。

当前,东川正推进实施投资20.6亿元的林业生态修复PPP项目,更加养眼的小江流域绿色生态走廊呼之欲出。

转型发展 向新向好

在阿旺镇安乐村,昆明沃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利用泥石流冲击滩涂进行现代绿色农业园林特色综合体项目开发,种植了数百亩果树林和滩涂景观树木,养殖有中华倒刺鲃、蒙古尧白等高端鱼类,带动当地群众增收数百万元。

汤丹镇积极开展小江尾矿库、小清河荒滩生态治理修复等工作,走出一条荒坡变家园、荒山变果园、尾矿库变花园、荒滩变乐园的“四变”之路。洒海村在尾矿库上打造出500亩壮观的七色花海,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显现。

“资源型城市的转型,思想转型是引领,经济转型是重点,产业转型是基础,文化转型是支撑,重中之重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东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川坚持以“流域治理+”为突破口,着力打造“1+5”产业体系,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路子,协同推进经济发展和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保护。

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华新水泥东川公司连续数年实现矿山开采零排废,成为东川非煤矿山植被恢复的样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依托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积极打造再生资源产业集群和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接近70%,再生资源产业产值实现60亿元。走出变废为宝新路子,云南中洲海绵城市建材有限公司充分利用优质河砂资源及尾矿渣等工业固体废弃物,使东川成为全省重要的海绵城市建材基地。

经过治理的蒋家沟泥石流冲积扇上,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科技领先的全产业链蛋鸡养殖项目——正大集团东川蛋鸡养殖厂已建成投产一年多,现在每天生产鲜蛋达130多万枚。“项目集规模化、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工业化于一体,实现了从种子、种植、饲料、畜禽、养殖到食品加工的一体化全流程经营。”养殖厂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预计今年达到300万只蛋鸡、85万只青年鸡的设计存栏规模。今年还将实施玉米制种项目3000亩,争取明年达到1万亩。

瓜果飘香的小江河谷,见证着东川由传统粗放向高效绿色发展的转变。在绿美东川的产业蓝图上,大寨村大蒜、洗尾嘎三月桃、糯谷田无花果、紫牛村甜杏等经济作物“十大明星单品”发展势头喜人。

在汤丹镇达朵村新田湾曾经的荒滩上,东川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孵化基地)展现出绿色发展的新魅力。“我们引进番茄、甜杏等果蔬新品种20余个进行试验示范,番茄制种试验示范和番茄熊蜂授粉技术试验初步获得成功。”东川区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园通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进行试验示范,为东川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强劲动能。(记者 黄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