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昆明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圈”出美好幸福生活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4-18 16:35   字号: [        ]

以居住小区为中心,步行15分钟就能满足日常生活所需,是一种怎样的生活场景?

近年来,我国多地积极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聚焦解决百姓急难愁盼,不断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需求。2022年,商务部公示了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评审结果。其中,昆明市入选试点名单,成为2022年50个试点地区之一。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近年来,全国多地把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和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云南曾多次发文鼓励各州市结合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推动便民商业设施进社区,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昆明也不断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精准补建便民商业设施,便民新业态不断涌现,社区百货等实体零售业态显著增长。

近日,记者走访了昆明多个社区,了解昆明“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情况,探寻昆明如何以“小圈子”“圈”出市民美好生活。

一刻钟生活圈

“圈”出市民幸福感

走出家门,在步行15分钟的半径内,昆明市民都可以做些什么?

晨光正好,早上7点,西山区雅福园小区渐渐热闹起来。住在这里的宁先生步行3分钟到小区楼下一家早点店挑选早餐,有米线、面条、包子……还有两家是在美食点评App上小有名气的米干店和咖啡店。吃完早点后,他离开小区,步行15分钟途经一家可修补衣服鞋子、配钥匙的小店,以及书店、花店和中华小学,来到未名城农贸市场,挑选一天的烹饪食材。此外,在小区的便民生活超市也可选购新鲜菜品。宁先生说:“平时不想做饭时,还可以花5分钟到7—Eleven便利店解决吃饭问题。”

早上7点多,位于雅福园小区附近的福文化主题公园里已有不少居民,有的在晨跑,有的聚在一起打太极拳,还有的坐在长椅上聊天。不少受访居民表示,周围生活十分便利,不用走多久就能满足日常生活需求,让人感到满满的幸福感。

一头连着社区居民,一头连着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便民生活圈成为城市的“毛细血管”。自2022年入选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以来,昆明不断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达到基本实现社区商业全覆盖、居民消费便利化程度明显提升、市场秩序明显规范、购物环境明显改观的目的。

15分钟的“小圈子”,“圈”起居民在购物、服务、医疗、餐饮、教育、文化等方面的需求,让居民生活的便利程度大大提高,居民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一刻钟服务圈

打造便民服务区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如涟漪般扩散,串联起居民的幸福生活。

2022年以来,昆明很多社区纷纷加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打造:滇池路社区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方便居民练舞、唱歌,丰富居民生活;小西门社区积极筹备以夜经济为主的经济商圈;顺城社区根据自身商业网点多优势,打造特色商业便民生活圈;三合营社区依托“文化惠民”,打造文化特色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昆明不少社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实现资源共享和资源优化配置,在引导居民感受城市变化的同时,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位于五华区大观街道的新闻里社区,是老旧小区较多社区。自2016年,新闻里社区开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内容包括新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医疗机构、晨晚练点、爱心食堂、长者养护之家、无障碍公厕和停车场等。新闻里社区从时间维度出发,考虑到达医院、学校、农贸市场等场所的时间、距离,将居民需求按照消费频次展示出来,以地图和地点结合的方式标注清楚,为居民测算出最优交互距离。居住在社区的王阿姨说:“家对面就是篆新农贸市场,买菜太方便了!晨晚练点、党群服务中心的配建,让我们的生活丰富了很多。”

此外,大观街道、新闻里社区还积极开发、利用数字化平台进行智慧便民服务,助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按照规定,社区80岁以上享受高龄补贴的老年人需要每个月认证一次。为避免老年人在认证时来回跑,大观街道和长者养护之家携手开发了一个认证小程序,让老人不必出门便可在小程序上进行认证。

“我们很注重‘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打造。尽管老旧小区很多设施配备受限,但是,社区一直在克服困难,通过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爱心食堂,给居民带来生活便利,助力居民生活品质提升,让新闻里社区的居民更加幸福。”新闻里社区党委书记李艳玲介绍,下一步,新闻里社区将根据居民需求及反馈,完善社区建设的特色阵地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满足儿童、青年、中年、老年等不同群体的需求。

一刻钟“线上”圈

足不出户买万物

今年以来,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政策支持下,昆明多种便民新业态落地生根。

据零售平台美团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昆明市即时零售订单数同比增长58%。其中,夫妻店产生的订单数同比增长151%,日用百货订单数同比增长101%。市民可购买的商品越来越丰富,五金、玩具、数码等商品到家订单数持续增长,给人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市民何先生说:“现在买东西基本不用出门了,只需要在手机下单,10分钟左右就可以送货到家,太方便了!”

广福城小区的便民生活超市,不仅是市民选购日常生活用品的地方,也是快递驿站。店主张如兰表示,2022年年初,她的便民生活超市加入外卖平台,线上线下都可选购商品。对于距离近的订单,她不通过骑手,直接配送货物到顾客所在地。不仅如此,张如兰还开展了团购业务,与美团平台合作,使附近小区居民在线上平台团购新鲜、便宜的瓜果蔬菜、海鲜,随后到超市自提回家。由于团购的菜品新鲜且便宜,这项业务获得不少小区居民好评。经常团购的李先生说:“团购的菜便宜且便捷,对于我这样因为工作忙没时间买菜的居民来说很方便,我可以提前在线上选好菜,下班时就能直接把菜拎回家。”此外,附近的一心堂、健之佳等药店也加入了外卖平台,满足市民足不出户的普通用药需求。

记者走访发现,借助本地零售平台,消失的“小修小补”正在回归,昆明便民生活圈范围越来越大。衣服扣子掉了,可以用手机检索附近的裁缝店,还有人通过平台紧急点了个针线盒。美团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昆明区域的关键词“裁缝”搜索量同比增长56%,服饰配件外卖订单数同比增长46%。此外,通过大众点评,即将结婚的王先生第一次体验定制西服服务。“价格比想象中要便宜一点,以后也带着我父亲过来定制一套。”

对于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有专家建议,既要发挥政府规划的主导和引领作用,也要充分调动市场和社会主体的积极性,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便民利民的宗旨,不要一刀切。要开展多种形式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创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接下来,昆明将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城施策、因圈施策,把居民所需所盼、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争真正把“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成社区居民的“幸福圈”。(记者郑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