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媒体解读

昆明市出台实施方案 提升民生计量领域技术保障能力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8-23 09:36   字号: [        ]

近日,《昆明市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

《实施方案》明确,强化民生计量监管,实施计量惠民工程,提升民用“三表”“三农”产品等有关民生计量领域技术保障能力。持续开展对加油站、集贸市场、超市、医疗机构、眼镜制配场所、国有粮食企业和基层粮库等民生计量领域的监管。加大对制造、销售和使用带有作弊功能计量器具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开展民生领域计量监督检查,加大对网络平台计量执法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计量作弊、伪造计量数据等违法行为,积极维护市场计量秩序。

加强计量基础研究

《实施方案》提出,加快计量基础研究,突出生物医药大健康、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绿色能源等优势特色产业,鼓励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

积极推广新型量值传递溯源技术在绿色铝谷、光伏之都先进制造业、新材料、动力电池、生物医药、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等行业的应用。

加强政策引导和技术帮扶,培育一批标准物质生产研发机构,研制一批可以实际应用具备溯源性的标准物质,实现昆明市标准物质研制新突破。鼓励建设标准物质量值核查验证实验室。

优化计量科技创新环境,加强产学研用计量科技合作,形成共建、共享、共赢的计量科技创新生态。 

强化计量保障能力

《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构建昆明市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加快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计量测试联盟建设,培育一批产业计量“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测量标兵,建设一批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加速提升计量测试技术在全市先进制造及仪器仪表企业发展中的基础保障作用。激发智能制造、环境监测、生物医药等领域专用仪器仪表研发生产企业的主观能动性,推动国产化计量测试设备的自主创新及推广使用。

推行国际互认的数字校准证书,推广应用数字国际单位制,强化计量数据的溯源性、可信度和安全性,在绿色能源、绿色制造等领域培育一批计量数据建设应用平台,规范计量数据使用,推动计量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推动建立智慧计量创新平台和智能计量管理系统。

依法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落实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计量审查制度,督促重点排放单位建立健全碳排放计量体系。

聚焦医疗卫生、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公共安全、养老养生、高原特色农业、体育等领域的计量溯源需求,加快建设计量服务保障体系。

提升计量服务保障,助力昆明高质量打造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能源枢纽、综合交通枢纽。 

夯实计量能力建设

加快昆明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升级换代和技术改造。制定昆明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实施方案,提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覆盖率,持续建立健全昆明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体系。鼓励其他计量授权单位建立具有行业特点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推进构建以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部门行业计量标准、企事业单位计量标准为主的层级分明、保障有力的计量标准基础设施网络。

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和公益性计量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有条件的机构争创重点实验室,鼓励计量技术机构对接地方、行业、部门计量需求,做好计量保障技术服务。

组建昆明市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专家智库,加强注册计量师队伍建设,规范注册计量师从业行为。鼓励计量技术机构创新岗位设置,建立首席研究员、首席计量师、首席工程师等聘任制度。

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计量管理制度和保障体系,推广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鼓励企业通过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常态化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实施“中小企业计量伙伴计划”。

开展与“一带一路”的共建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南亚东南亚国家的计量交流合作。依托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经济合作区,积极发挥计量在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等国际交流、合作、互认中的支撑作用。 (记者董宇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