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激发对外开放新动能 昆明以“双核、两翼”推进国际陆港建设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9-12 16:34   字号: [        ]

日前,在昆举行的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面商会上,云南省商务厅、昆明市等汇报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打造中国昆明国际陆港激发我省对外开放新动能的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内容显示,昆明将以“双核、两翼”推进国际陆港建设。

在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面商会上,昆明就国际陆港建设工作进展和下一步计划进行了全面汇报。具体来说,昆明将从抓紧落实国际陆港建设、加快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落实承接产业转移等3个方面,加速推进国际陆港建设。其中,构建以安宁北港、磨憨南港为“双核”,以王家营、晋宁青山片区为“两翼”的昆明国际陆港建设布局,聚焦口岸功能、跨境贸易、金融服务、总部经济、临港产业发展,抓紧推动一批重大建设项目,补齐国际陆港功能要素。

国际陆港是建立在内陆经济中心城市,具有陆路口岸服务和国际多式联运功能的综合物流通道枢纽,是我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昆明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经开区王家营、晋宁青山两个片区已逐步发展成型,在商贸物流业集成、多式联运、国际物流、冷链物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提升国际货运效能方面,王家营西中铁集装箱昆明中心站已完成昆明铁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建设,具备普通货物出口报关和进口清关功能;完成磨憨公路智慧口岸建设,货运车辆验放时间从原来的平均8—10分钟缩减至约4分钟。

下一步,昆明市将抓紧落实国际陆港建设,抓紧推动一批重大建设项目,补齐国际陆港功能要素,加快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形成以安宁北港、磨憨南港“双核”带动,以磨憨口岸和各类海关监管功能场站为支撑,各开放发展平台协同联动的发展新态势,通过区域联动发展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实现政策互补、功能叠加、产业协同的发展格局,全面激发国际陆港各港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由“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的升级发展。同时,将加快推进承接产业转移,抓紧实施承接产业转移园区建设规划,聚焦各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和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强化产业发展要素分析,推动现代物流与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绿色食品、生物医药、花卉、高端装备及汽车制造等产业高质量融合,为国际陆港各片区港、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奠定基础。

据了解,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民革云南省委会提交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打造中国昆明国际陆港激发我省对外开放新动能的提案》,该件提案被确定为今年省政协15件重点提案之一。9月7日,该提案执笔人——民革中央社会法治委委员、民革云南省委会经济委委员、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院长刘金鑫表示,建议构筑昆明国际陆港“全要素”国家物流枢纽、“辐射型”印度洋国际通道关键支点、“智慧化”数字智能国际自由贸易物流港的建设运营模式。“全要素”国家物流枢纽是指商贸服务型(王家营+腾俊)、生产服务型(安宁)+陆上边境口岸(磨憨)、空港型(长水空港)、港口型(东川港);“辐射型”是以中国昆明国际陆港为核心,建设环印度洋国际物流通道网络体系,辐射南亚东南亚,连接欧洲、东北亚、中亚;“智慧化”是以数字智能技术为支撑,以昆明国际陆港为核心,使澜湄国家、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沿线陆港网运营联通。(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