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媒体解读

对标世界银行最新指标 昆明打造3个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9-14 09:36   字号: [        ]

日前,市政府官网发布《昆明市建设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昆明将聚焦区域创新、提升营商环境影响力,在安宁市、昆明高新区、昆明经开区分别打造工业经济特色示范区、新兴产业聚集示范区和RCEP综合服务示范区。

13项重点创新措施

《方案》立足于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以经营主体获得感为评价标准,践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着力打造行政审批标准化、政务服务便利化、网上办事智能化、市场监管精准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目标是对接国际规则、对标国内一流,建设与省会城市功能相适应的经营主体发展生态,加快从便捷服务到增值服务的转变提升,提档升级“四季如春营商环境”,建成全省标杆、全国先进的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具体措施是在充分对标北京、上海等地区营商环境国家创新试点城市的基础上,按照世界银行对营商环境最新的13项指标,细化市场准入与退出、获取经营场所、公共基础设施接入、劳动就业、获取金融服务、跨境贸易、便利纳税、解决商业纠纷、促进市场竞争、办理破产、创新市场监管、提升政务服务、打造宜业环境共13项重点创新措施。

做到一批“全省率先”

《方案》量化了一些“指标”。例如,开办企业在0.5个工作日办结的基础上实现“即报即办”;推广运用全面数字化电子发票,不用介质,无须申领,实现经营主体“开业即可开票”,经营主体可享受24小时电子发票申领、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实施外国人才来华工作居留许可“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提升昆明市涉外服务的便利化水平,减少申请材料30%、缩短审批时限50%以上,进一步为外国人才来华工作、居留提供便利服务。

《方案》明确,要做到一批“全省率先”。例如,在全省率先实现外国人才来华工作居留许可“一套表单、材料互认、同步申请、一次办结、联动审批”的工作模式;在全省率先打造政府性普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特色产品“昆易贷”;在全省率先建成“融信服昆明专区”;推出全省首家涉外“一件事”集成服务,提供企业设立、项目许可、人员入境、工作生活等服务事项“一网受理”;建成云南省内首个发票代开、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全流程自助办理的自助办税区等。

建成各具特色的示范区

具体到3个示范区,《方案》细化了各自的特色创新领域。

安宁市打造工业经济特色示范区,将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试点开展“证照联办”+“一业一证”+驻企“店小二5D”服务机制,叠加园区集群化、低碳化、智慧化、高端化发展,试点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试点推行“规划管家”“环保管家”“安全专家”“企业服务平台”四大服务平台,探索安宁市域企业“全周期、零距离”的管理和服务,构建“审管执信”一体化平台等。

昆明高新区打造新兴产业聚集示范区,将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探索“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实施开办易、展业易、兴建易、接入易、融资易、办税易、政务易等系列行动举措;推进省药监局在高新区设置初审窗口试点,探索建设国家级现代中药、民族药及生物制造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试点推进省药监局在园区设置初审窗口,加快建设全省人才发展先行区;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实行“拿地即开工”,不断提升项目落地建设“高新速度”等。

昆明经开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打造RCEP综合服务示范区,将建设RCEP综合服务中心,在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设立RCEP企业服务窗口,提供RCEP协定规则解读、海关关税减让、出口退税和RCEP原产地证帮办代办、外国人落地昆明申请办理等“一站式”服务;与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立政务服务联动创新机制;深化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开展QFLP境内投资试点工作;开展面向RCEP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创建等。(记者吴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