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9-22 17:46   字号: [        ]

监督索引号53010000177901000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二、 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表

二、 收入决算表

三、 支出决算表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 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 承办省人民政府文件、指示在昆明市贯彻落实的行文工作,承办市人民政府向省人民政府报告、请示的拟稿和审核工作,以及省委、省政府及其部门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转由市人民政府办理的事项。

2. 负责市人民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市人民政府领导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3. 协助市人民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4. 研究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人民政府各部门请示市人民政府的事项,提出办理意见,报市人民政府领导审批。

5. 根据市人民政府领导的指示,对市人民政府部门间出现的争议问题进行协调并提出处理意见,报市人民政府领导决定。

6. 负责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文件确定事项、重要会议议定事项以及市人民政府领导批示指示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

7. 牵头组织有关部门按照市人民政府领导指示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工作建议。

8. 负责承办上级人大、政协交由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统筹全市政府系统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9. 负责市人民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市人民政府领导报告重要紧急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人民政府领导指示。

10. 负责全市政务信息工作。指导监督、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1. 负责12345市长热线平台群众来件的受理、分办工作。

12. 负责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和市文史研究馆、驻外联络办事处等工作。

13. 负责昆明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14. 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概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狠抓落实,扎实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一是高质量做好参谋辅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大部署,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目标,对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拟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深入研究分析,不断提高参谋辅政的含金量,有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是高质量做好文稿服务。持续提升文稿服务效率和水平,市政府领导文稿服务工作的时效性、针对性、指导性显著增强,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政府工作报告》、市人民政府全会、市人民政府廉政工作会、市人民政府常务会等文稿服务。三是高质量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大调研贯穿作风效能革命的全过程,在调研走访中找准症结、破解难题。制定《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大调研工作方案》,围绕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推行一线工作法,先后赴各县(市)区开展经济运行工作督导调研,积极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组织参事馆员开展课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参事建议,为市人民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发挥积极作用。四是高质量做好信息服务。紧扣各级领导的关注点和决策要求,把信息报送作为反映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重要渠道。编发《昆明政务信息》、《政务参考》、《信息专报》等各类信息刊物供领导参阅,荣获全省政务信息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特等奖,昆明市党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优秀称号。五是围绕重要决策、重点工作、领导批示开展督查督办,聚焦民生领域的热点问题,抓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六是规范开展政务公开。突出公开质效,夯实公开基础,规范监督考核,创新采用线上考核的方式运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系统开展考核,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流程和形式,不断提升考核质效。七是用心做好热线工作。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以市民满意度为导向”,按照构建“政府指导、部门协同、各负其责、运转高效”的要求,整合12345指挥中心、110指挥中心和应急指挥中心,成立昆明市民生服务平台,强化指挥协调,细化对接联动机制,进一步推动平台建设。

二、 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28个内设机构和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办公室,包括:秘书一处、秘书二处、秘书三处、秘书四处、秘书五处、秘书六处、秘书七处、秘书八处、秘书九处、综合处、办文处、信息处、人事处、总值班室、政府信息公开办、调研处、政策法规处、议案处、行政处、财务处、参事文史处、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处、督查一处、督查二处、督查三处、热线一处、热线二处、热线三处。

所属单位6个,分别是:

1.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

2. 昆明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

3. 昆明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

4. 昆明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

5. 昆明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6. 昆明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6个。其中:行政单位4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

1.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

2. 昆明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

3. 昆明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

4. 昆明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

5. 昆明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6. 昆明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中心

(三)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59人。其中:行政编制213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1人),事业编制4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5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81人(含行政工勤人员6人),事业人员4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1人)。

尚未移交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共计0人(离休0人,退休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98人(离休0人,退休98人)。

实有车辆编制20辆,在编实有车辆20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一、 市政府办公室机关2022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入,无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二、 市政府办公室机关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无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2022年度收入合计98,818,870.83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8,818,870.83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元(含教育收费0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相比,收入合计减少3,222,706.14元,下降3.1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1,522,706.14元,下降1.52%;上级补助收入增加0元,增长0%;事业收入增加0元,增长0%;经营收入增加0元,增长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增加0元,增长0%;其他收入减少1,700,000.00元,下降100.00%。收入合计减少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比上年减少,人员经费支出相应减少;二是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非同级财政拨款项目经费收入较上年减少。

二、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2022年度支出合计97,761,974.60元。其中:基本支出62,191,580.68元,占总支出的63.62%;项目支出35,570,393.92元,占总支出的36.38%;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经营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  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相比,支出合计减少2,725,007.78元,下降2.71%。其中:基本支出减少2,745,197.99元,下降4.23%;项目支出增加20,190.21元,增长0.06%;上缴上级支出增加0元,增长0%;经营支出增加0元,增长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增加0元,增长0%。支出合计减少主要原因:在职人员比上年减少,人员经费支出相应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2,191,580.68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56,385,277.69元,占基本支出的90.6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5,806,302.99元,占基本支出的9.3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用于保障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5,570,393.92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0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 市长热线工作专项经费支出11,500,000.00元,用于保障12345热线电话、书记工作电话、市长工作电话、书记电子信箱、市长电子信箱、“昆明市长”新浪微博、“昆明12345市长热线”新浪微博及邮政等各类渠道群众来件受理、转办等工作;

2. 信息采集及指挥大厅受理工作经费支出7,174,600.00元,通过2022年信息采集及指挥大厅受理工作经费项目实施,昆明市网格化管理措施得以进一步保障,各项监督核查业务得以保障,城市环境及时改善,卫生水平得以提高,有效助力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复审工作,有效的提高了各类案件反馈和处理的效率,有效保障城市管理队伍的案件处理能力。

3. 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与城市管理经费支出2,183,500.00元,用于保障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与城市管理经费项目实施,利用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技术,精准获取全市地形地貌、地表资源分布、江河湖库、道路交通、土地利用等现状信息,掌握城市地表覆盖状况,全面摸清昆明市生态资源环境要素及城市现状“家底”,构建重点地区“城市资源一张图”,为开展动态变化监测提供基础数据。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综合管理卫星遥感监测,及时、动态获取地表变化信息;

4. 市政府办综合保障经费支出 3,160,809.39元,用于保障信息化系统维护及租赁、档案加工整理、法律顾问咨询等工作;

5.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支出502,500.00元,用于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服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维护、政务新媒体监测服务等工作;

6. 政府公报专项经费支出286,200.00元。用于保障《昆明市人民政府公报》印刷工作;

7. 参政咨询及文史研究专项经费支出78,660.00元,用于保障市政府参事馆员调研、报送参事馆员建议和调研报告等工作。 

三、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7,182,433.85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41%。与上年相比减少2,434,904.76元,下降2.44%,主要原因分析:在职人员比上年减少,人员经费支出相应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0,208,292.8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2.53%。主要用于市政府办公室机关、三家驻外联络机构、市网格中心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支出,办公经费、印刷费、水费、燃料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 外交(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 国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 公共安全(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 教育(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 科学技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3,387,023.3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49%。主要用于市志办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支出,办公经费、印刷费、水费、燃料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8.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058,650.2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21%。主要用于单位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的缴纳。

9. 卫生健康(类)支出3,978,435.3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09%。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统筹、工伤、生育保险的缴费。

10. 节能环保(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 城乡社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 农林水(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 交通运输(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 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 金融(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 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 住房保障(类)支出4,550,032.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68%。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20. 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 其他(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 债务还本(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 债务付息(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 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2,348,754.00元,支出决算为1,468,348.24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2.5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298,05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20.3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493,700.00元,占总支出决算的33.6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16,097.68元,占总支出决算的28.3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60,500.56元,占总支出决算的17.74%,具体是国内接待费支出决算260,500.56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决算0元。其中: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为2,348,754.00元,支出决算为1,468,348.24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2.5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298,050.00元,超年初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为493,7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7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16,097.6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7.5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60,500.56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13%。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压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二是受疫情影响,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增加114,635.15元,增长8.4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267,270.00元,增长868.32%;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增加249,900.00元,增长102.5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85,661.31元,下降17.0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316,873.54元,下降54.88%。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因公出国(境)事项与上年出国(境)地点不同,天数增加,经费支出增加;二是2022年市政府办公室机关代市政府驻深圳办事处采购车辆1辆并划转市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公务用车购车经费比上年有所增加。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实物量的具体情况

1. 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2人次。开展内容包括:赴加拿大参加cop15第二阶段会议。

2. 购置车辆2辆。主要是市政府办公室机关报废更新购置车辆1辆;市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划转年初指标到市政府办公室机关,由市政府办公室机关代采购车辆1辆并划转市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0辆,主要用于市政府办公室公务用车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 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4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276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公务活动等相关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477,418.44元,减少50,400.09元,下降0.91%,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在职人员比上年减少,人员经费支出相应减少;二是压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支出。

二、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资产总额123,605,019.36元,其中,流动资产8,876,719.17元,固定资产110,228,793.84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元,在建工程  0元,无形资产4,499,506.35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9,638,933.08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449,330.96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263,100.00元;报废报损资产37项,账面原值1,638,034.04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7,259.57平方米,账面原值74,575,682.41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2,697,009.62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详见附表)

三、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717,799.66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71,501.66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846,298.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721,299.66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6.09%。

四、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

五、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市政府办公室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 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是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 部门决算: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二、 财政拨款收入:指预算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三、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为其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四、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10000177901111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20230920094946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