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媒体解读

昆明发布磨憨—磨丁合作区中方区域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给予新办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11-02 09:32   字号: [        ]

为全力抓好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招商引资工作,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中方区域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以下简称《优惠政策》)。《优惠政策》主要包括产业发展、税收优惠、要素保障3个方面共17条政策内容,其中包括新办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五免五减半”。《优惠政策》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

产业发展方面,提出10条优惠政策,突出对工业投资、总部经济、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海外仓、跨境物流、边境贸易、跨境旅游等产业项目的大力支持。其中明确,在磨憨—磨丁合作区生产的产品,可按照原产地规则享受相应关税优惠待遇。企业在昆明或磨憨注册设立区域总部、结算中心、研发中心等,除享受昆明或磨憨产业扶持政策外,磨憨—磨丁合作区管委会将与磨丁经济特区管委会、企业签订三方投资服务保障协议,协调保障企业在磨丁生产经营、税收兑现、投资安全等权益。对符合磨憨—磨丁合作区主导产业定位且年度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产业化项目,按照年度工业固定资产实际投资额(不含土地款)的6%,或按其设备购置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5%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

按照《优惠政策》,对市外引进在磨憨—磨丁合作区落户新认定的总部企业,实缴注册资本金500万元以上的直接认定型总部,给予100万元资金支持;实缴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以上的功能型总部和创新型总部,给予200万元资金支持;实缴注册资本金2500万元以上的综合型(区域型)总部,给予500万元资金支持。对总部企业在磨憨—磨丁合作区投资建设总部并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的,按实际投资额的0.2%给予资金支持,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磨憨—磨丁合作区年实际利用外资300万美元(含)以上的新设或增资项目,按项目当年实际利用外资金额2%的比例予以资金支持,属于制造业的项目按当年实际利用外资金额3%的比例予以资金支持。

同时,对磨憨—磨丁合作区新增注册企业在磨憨跨境物流园区内建设具有公共属性的边境仓、中转仓、分拣仓、冷链仓等跨境物流枢纽项目,竣工投产当年给予项目投资总额(不含土地款)的5%、最高5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支持。对注册在磨憨—磨丁合作区内开展跨区域组货、集货的国际多式联运和外向型加工制造企业,年营收额首次达到1亿元、3亿元、5亿元的,对其进出口环节物流费用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支持。

此外,对年内引客入磨憨500人以上的昆明市旅行社,每接待1名有磨憨行程的游客给予10元资金支持。

税收优惠方面提出2条优惠政策。一是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自2021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对在磨憨—磨丁合作区以《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中规定的产业项目为主营业务,且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60%以上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二是新办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五免五减半”,即符合条件的企业自取得生产经营第一笔收入年度起,前5年免征,后5年减半征收。

要素保障方面提出5条优惠政策。一是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和便利度,对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以其上一年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平均余额为基数,按本年度小微企业贷款平均余额新增部分给予0.6%资金支持。二是支持企业培养引进人才,并根据其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程度,对企业创新创业给予资金支持。三是降低物流企业用电成本,对磨憨—磨丁合作区物流企业全年电费超过50万元(含)的,按全年电费的1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对单体库容5000立方米以上或者总库容1万立方米以上的进出口冷库经营企业,按全年电费的1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四是鼓励企业合法合规使用外籍边民,允许外籍边民持有效证件在磨憨—磨丁合作区依法务工。五是为磨憨—磨丁合作区企业员工子女提供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便利。

值得注意的是,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在享受国家和云南省各类普惠政策的同时享受《优惠政策》。(记者孙潇 吴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