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用人才新品牌激发昆明发展新动能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3-18 08:18   字号: [        ]

2024年开春,昆明人才工作又画下重重一笔——3月15日,昆明市人才品牌发布会举行,会上正式发布“春城人才”品牌,这是昆明人才的全新标识,不断放大品牌效应,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和持久动力。

人才最新标识标语出炉

“春城人才”标识由人字、花朵、红嘴鸥、帆船等元素构成:选择昆明具有代表性的色彩蓝色作为底色,寓意昆明碧水蓝天,生态宜居;中间由三个人字聚在一起,寓意昆明广纳五湖四海英才,汇聚创新发展动力。从整体来看,整个标识像一朵花,体现出昆明“花枝不断四时春”,寓意助力人才“百花齐放”;分开来看,左下角是一只红嘴鸥,期待各类人才聚集春城创业兴业,右边是一艘帆船,寓意各类优秀人才扬帆远航、建功立业。

人才标语升级为:“梦想不远,昆明首选”。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RCEP的生效和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昆明成为内地城市向南亚东南亚拓展市场的理想起点,具有开放与发展的巨大新机遇,昆明向全球人才发出邀请,号召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实现理想抱负首选昆明,共享机遇、共赢未来。

即将落地4项人才工作

人才品牌发布只是第一步,在引才、留才、用才等方面,这座城市一直不遗余力。下一步,以“春城人才”品牌为总牵引、总引领,昆明即将落地“春城人才发展院、春城产业招才榜、春城全国名校行、人才协同带”4项工作,完善品牌布局,更加立体、全面地构建春城人才工作系统。

具体来说,成立一所面向未来的人才发展学院——春城人才发展院。学院将整合高校智库和人力资源机构的专业优势,充分利用昆明各县(市)区人力资源产业园的场地及配套优势,成立昆明春城人才发展院,主要授课对象为国家、省、市人才计划入选专家人才、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及符合昆明市“8+N”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在昆企业骨干人才、来昆新入职或实习的青年大学生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各类人才。

实施面向全国的产业人才招引行动——春城产业招才榜。采用“云端推介、云上引才”方式,升级打造“‘春城人才’1+5引才专题集成化平台”,精准掌握产业发展人才需求,推行揭榜引才,全年线上直播带岗,在更大范围内挖掘选拔招引优秀人才。

开展面向全国名校的青年人才招引活动——春城全国名校行。采用线下宣讲推介会+线下双选招聘会的方式,组织“8+N”产业链重点企业、教育卫生领域的事业单位组团开展“梦想不远 昆明首选”全国名校引才活动,打造“留下来、走出去、引进来”的引才闭环活动矩阵,形成更开放、更高效、更灵活、更精准的人才引进模式。

建设面向全球的滇中城市群集聚人才平台——人才协同带。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自觉扛起省会城市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人才核心城市作用,携手滇中城市群加快建设人才协同带,积极争创国家级吸引集聚人才平台;持续完善与曲靖、玉溪、楚雄、红河、大理“1+5”区域人才工作互动合作机制,推动6州市教育、科技、产业、人才等布局一体落实;加快推进与普洱市、西双版纳州人才互认机制,深化中老铁路人才走廊建设,推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人才通道。

奔赴4条线路招才引才

新政的发布,只是昆明“求贤若渴”的缩影之一。近年来,随着昆明人才核心城市建设的推进,昆明正在汇聚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的人口、人才、人气。

站上高位的昆明,在新的历史坐标上,为什么愈发重视人才?

一方面,这是城市自身发展的需要。“十三五”期间,昆明市人才总量达126.7万人,引育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2600余名、各领域高层次人才团队116个,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十大城市”。围绕党中央确定的“3+N”区域人才战略布局,省委提出要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人才新高地和区域性人才中心,同时立足区位特点,明确“一极引领、一带协同、多点支撑”的人才雁阵格局,推动全省人才工作协调发展。

“一极引领”即昆明要建设人才核心城市,“一带协同”即曲靖、玉溪、楚雄、红河、大理要建设人才协同带。

今年,昆明要统筹推进工业强市、贸易富市、旅游兴市、金融活市,在“8+N”产业链建设上持续发力,这需要有足够多的人才来支撑,自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

另一方面,这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我国“人口红利”正在加快向“人才红利”转化,数百座城市带着落户降标、租房购房优惠、创业奖励、人才补贴等举措,陆续加入“抢人大战”的队伍中。大家都打这些“牌”的时候,拿什么来作为吸引人才的筹码?

昆明对人才的重视不只是态度,还有政策,更有行动。

2023年春季,昆明就精挑细选全市139家用人企事业单位线上发布1500余个优质岗位,线下组织34家企事业单位赴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高校引才,促成企业与932名高层次人才达成引进意向,签约305人;促成市卫健委直属10家医疗单位招录引进28名“双一流”高校人才。

今年,春城全国名校行分成4条线路展开:第一,首选全国知名院校最大聚集地北京,以北京辐射京津冀,在2023年赴清华大学春招的基础上,2024年昆明春招将以北京大学为首站,同时联动周边的清华大学及在京高校优质毕业生;第二,东三省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孕育了一大批优秀的院校,今年昆明春招将以去年冬天火出圈的哈尔滨为中心,选择哈尔滨工业大学,辐射带动东三省院校,跳出文旅赛道,以人才赛道博心意;第三,依托沪滇合作基础和中东部产业转移机遇,以到上海引才为牵引,带动对华东地区的人才招引,积极承接好长江中下游产业转移时带来的人才迁徙;第四,昆明对西部省份人才具有较大吸引力,今年将以西安为圆点,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辐射周边重庆、四川、武汉、贵州、广西等地。以此4条线路开展引才,辐射覆盖全国名校,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昆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将用足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展现出成就、汇聚天下英才的宽广气度,展现出各类人才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各尽其才、大显身手、奋发进取、竞相奔腾的生动局面。(记者李思娴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