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昆明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做法入选全国典型 全市已打造21个试点社区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3-19 09:03   字号: [        ]

3月15日,商务部网站发布《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五十问、城市案例》,云南省昆明市《创建便民服务体系 “圈”出居民幸福生活》的典型做法成功入选。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在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2022年,商务部公示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评审结果,昆明市入选试点名单,成为2022年50个试点地区之一。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昆明市以实现社区商业便利化、品质化和数字化为目标,聚焦民生实事,创建便民服务体系,加速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目前,全市已打造21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分布在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呈贡区等主城区,带动效应强、辐射范围广,为后续试点推广打好基础。

如何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昆明市从完善基本保障类业态、增加品质提升类业态、创新发展智慧升级类业态、探索便民补充类业态等方面入手,通过优化扩充现有网点功能,将社区内大型商超、餐饮企业、连锁便利店、中央厨房、冷链物流资源与生活圈内需要补充完善的业态结合起来,优先配齐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消费需求的26项基本保障类业态。

根据社区发展基础和居民消费需求,昆明市以满足社区居民休闲、健康、托育、社交、娱乐、购物等高层次消费需求为目标,加快发展23项品质提升类业态。以桃源社区为例,通过建设“桃源共享会客厅”,举办读书会、观影会、亲子活动、剧本展演,打造15分钟社区公共空间。

借助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昆明市发展满足社区居民定制化、数字化、智能化消费需求的9项智慧升级类业态,拓展智能体验,推动智能技术和设施设备进社区、进门店,提高便民生活圈智慧化水平。昆明市还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社区商业”,促进实体经济与网络经济融合,加速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有效带动经济发展。

此外,针对不同地区的社区居民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考虑个别社区空间不足、布点困难等实际情况,昆明市以公益项目为依托,探索开展自助售卖机、蔬菜直供点、早餐供应点、临时性商业活动等便民补充类业态,既方便服务群众,又为社区困难群体提供就业岗位。(记者缪亚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