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昆明市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小学期制工作方案 助推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

来源: 云南日报   2024-03-19 09:23   字号: [        ]

今年1月,省教育厅印发《云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小学期制的实施意见(试行)》,通过实行教师培训小学期制,将分散的教师培训相对集中到固定时段,缓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工学矛盾。为落实好教师培训小学期制要求,昆明市多向发力,及时印发实施《昆明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小学期制工作方案》,从2月18日开始,全市共组织开展培训182项,包括校园安全、师德师风、食品安全、心理健康等内容,培训教师84445人次,校本培训覆盖率达到100%。

多样培训助力教师多元成长

今年春季学期开学前,昆明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集中时间,抓好校园安全、师德师风、心理健康等内容的专项培训,为新学期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师资队伍保障。

“听完讲座,印象最深的就是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要学会自查情绪。要去帮助别人,首先我们自己的心理就要健康。”高新一小教育集团经典校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李冬梅说。2月28日,昆明市2024年春季学期教师培训小学期制活动之一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项培训在昆明市教师培训中心举行,来自全市3100名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参与培训。按照《昆明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安排,全市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现全员育人,确保心理健康教师能够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昆明市通过在小学期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培训,形成抓师德师风建设和筑牢学校教师思想之基的共识。校园安全方面,市级牵头,邀请昆明市校园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共同组织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校园安全工作专题培训会;食品安全方面,昆明市组织开展了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分管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学校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市20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学校防范化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完善制度优化教师成长平台

为进一步推动小学期制教师培训机制建设,昆明市教育体育局要求全市各县(市、区)成立领导机构,“一盘棋”推进小学期制培训工作开展。各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及时制订并印发小学期制培训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

“现在除了可以在网上自主选课外,还可以在网上观看专题讲座视频、名师课堂实录。”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将自主选学的权利还给学习的主体,尊重了学员作为学习主体的愿望和需要,极大提高了培训质效。

目前,昆明市还进一步推动数字化培训平台的建设。网络平台可以满足10万名教师同时进行在线选学,培训平台有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等课程共487门。同时,昆明市及时下发通知,利用小学期制春季7天,集中教师进行按需自主选学,截至2月29日共有82832人登录平台进行选课,近63839人选课完成,35103人课程学习达24学时以上。(见习记者 舒倩